关于射手

“崇尚自由,志在四方。但有時會傾向個人主義,不受約束,乐观,浪漫,精力充沛,好争论,脾气急躁,对受磨难及压迫的人有慈悲的心肠。射手座是夏季到秋季间,在银河东南岸出现的星座,它的代表符号是射向目标的一支箭。射手座的守护星是木星,守护神则是全能的宙斯。”

自以为富有艺术才华细胞的我,热爱音乐、热爱绘画、热爱书法、热爱自由……
喜欢玩乐器,尤其爵士鼓和合成器,也喜欢吉他,可惜吉他只皮毛。
喜欢绘画,遗憾没有受过正统绘画教学。
喜欢周星驰电影,可惜他已经改变戏路,不再无厘头。
喜欢世界和平,可惜世界一点也不和平。
从事画画、娱乐圈词曲创作十多年,现在回归平淡。
接触电脑事业,编剧生涯,享受安乐家庭,是我现在的生活。
平淡,平安,平和,是我一直在追求的“三平”理想世界。

开张标记

10-05-2008重新开张。
此记。
2008@lefthanded-cataur.blogspot.com

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

第297章:理直,不一定要气壮

刚读到一本吴若权的书——【好人,也许拥有好人生】。
里面其中有一个页章【理直气太壮,反而出错】,我觉得挺有意思。
他引述一段公司同事之间的琐事。
故事主人翁名叫秋萍。
是一个资深同仁,认真尽职,个性率直,大家虽然私底下都跟她很亲善,但是只要有意见上的分歧,大家也会尊重她。
原因是她开骂的时候,音量很大,而且经过讨论之后,都证明她自己有理。
半年前公司聘请了一个新主管,而秋萍就是主管的下属。
秋萍对这个主管意见多多,原来是这个主管有很多让人不服的地方。
比如:开会迟到,因为他会先看看股市开盘,他准时下班,却把公司桌子弄得一团乱,电脑也不关,假装还在公司,只是出去一会儿,还把公司节日送给客户剩下来的文具礼品,占为己有,放在办公室使用。
后来,有一次,因为某事故,秋萍再也忍无可忍,在会议上当众对这个主管发飙:
『你应该觉得惭愧,明天不要来上班了!』

隔天主管真的缺席了,还要劳动老板出面处理,把他挽留了。
对老板来说,他的行为不当,应该改进,但还不至于被革职的地步。
反而秋萍的无礼举动,逾越管理的尺度,在老板眼中错得更厉害。
老板结果要秋萍跟这位主管道歉。而最后秋萍还是道了歉了。

秋萍跑过来向吴若权哭诉说:『顾问,我哪里做错了?』
吴本来想说:『理直,气和。』
之后,他发现,『理直,气和』,其实是知易行难,为什么?
因为,每个人都总是坚持着自己是对的,别人是错的。如果能退一步想想,我的观点或看法,也未必是对的;或者,别人犯错,也许可能有他自己的苦衷,那就不会当场大发脾气,也就不会仿佛要置对方于死地不可了。

当我们不坚持自己的『理直』,要做到『气和』就会容易得多。
毕竟,事情的对错并没有绝对的标准。
多一些不同的角度、多些体谅的考虑,就能放下对立的成见,圆融了彼此沟通的气氛了。

我绝对是赞同吴若权的这篇文章。

还曾经有人说过,当一间屋子里头的人都在吵架的时候,其实是因为,这间屋子里头的人都是『好人』。
因为每个人都坚持自己是对的,每个人都不肯老下面子来道歉,所以吵。
当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错的,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情和态度,或者是思想上需要改进和互相学习的地方的时候,气氛才会平静下来。
所以,有时候,太多的坚持,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哦!
因为在你坚持认为自己对的时候,其实,你已经在开始忽略了多方角度探讨了。
当然,也是你开始失去理智的时候。
『理直气壮』,大家都懂,也都做了。
但是,『理直,气和』,真的是知易行难哦!
你做得到吗?

沒有留言:

你对于政府回复国语教数理,有什么看法?

畫廊開張了!

畫廊開張了!
以后所有繪畫作品都會在這里展出。

關于我和我的作品集

關于我的資料,可以查閱這里: 或者點擊《關于我

新網站公告:左手的小說背包

我的連載小說網絡終于啟動了!請大家一定要挺哦!謝謝! 或點擊『左手的小說背包

连载小说网站 / Facebook

【奇迹冒险王Commi】官方交流网站 Frankie Wee

建立你的名片貼

射手座的左手banner

如果你喜欢这里分享的的东西, 欢迎你将加入你的连接。